【六角學院】Vue 直播班心得文

--

2021/08/27 Update
先寫在開頭,如果沒有充分的時間,建議不要報名。
上班族要轉職的話,我會建議離職再來參加這個直播班。
因為最終作業的時間是壓的很剛好的,回報一下我的情況:挑戰失敗
雖然大致上的畫面有寫出來,但時間內真的沒辦法善用資源。
花錢但是沒有好好利用到這些服務很可惜,我還是會完成這個作品。
其次就是其實未來作品集也是要自己寫,所以的確不能依賴學院的老師。
完成之後再來回報囉~

直播班的作業還沒有全部寫完,偷吃步先寫心得文拿獎勵 XD
啊,然後先說在前頭,沒事不要同時報名兩個六角的直播班,會變成時間管理大師,尤其你還同時在上班的話。

我就是那個瘋子,因為 UI 直播班也是同時開課。
但 UI 的心得還沒寫,今天剛結束最終作業的審核,超開心!

WHY 為什麼報名這堂課?

目前職業是前端工程師,但在解決工作上的需求還是不夠快。
問了相對有經驗的同事,大部分給的回答都是:「多寫、多練習」。

我就問自己:
「真的有投入大量的時間去練習嗎?」
「下班後花了多少時間在學習?」
其實答案是否定的。

加上剛結束隔壁棚的 JavaScript 直播班,想說這樣的強度跟時間還算是下班後能負荷的範圍,那麼不如繼續吧。而且,我也蠻喜歡交作業看助教的建議,還有討論遇到的問題跟解法。加上六角的工程師社群一直都蠻友善,只要能清楚地描述問題,都會有熱心的網友幫忙解答。

只是報名了之後,等等⋯
才發現 Vue 直播班跟 JavaScript 直播班,等級好像不太一樣欸!(笑哭)
很多直播的內容會是需要先去看老師的課前影音,看過也實際做過之後,直播班才能發現自己有哪邊不懂。

而且我工作用的其實是 React 框架 XD
所以,基本上就是上班 React,下班 Vue,週五晚上準時聽直播。
有時候會錯亂哈哈哈,不過也有機會能看到兩個框架不同的地方,蠻有趣。

Process 學習過程

比較讓我有感的部分是:前面幾週的課程設計,特別是第一週到第三週的主線任務,從基礎的 JavaScript CRUD 小試身手,到用 Pure JavaScript 撰寫 Vue 框架的設計邏輯去寫 CRUD,真的讓我對 this 有全新的認識,非常喜歡這三週的主線任務!對我在用 React 框架開發的時候,也很有幫助。

介紹 this 的影音課程之後打算回頭再複習,因為老師真的講解的很清楚。

#每日任務

附上我的 Vue 直播班每日任務的部分截圖,CodePen 的 Collection 功能很好用唷!比較可惜的是我只做到 6/7,中間跑去 UI 直播班趕作業,後續會慢慢補上。

很喜歡會把每日任務彙整到 RPG 平台的方式,因為 Slack 訊息有限制,要回朔幾乎是看不到了,但這次 Vue 的方式能很清楚的看到同學的回覆,我覺得很棒!

#直播上課、老師加碼、助教直播

後面兩堂直播沒跟,其他堂都是跟好跟滿,包含老師麥克風電音的部分 XD
因為有上過 JavaScript 直播班,所以會明顯察覺到兩個講師不同的風格。

Vue 直播班的卡斯伯老師比較緊湊,第一次直播的時候嚇到,完全無法分心,一分心就會:「等等,剛剛在說什麼?!」
然後,手就會有衝動按空白鍵暫停,才突然想起來:「啊!這是直播!」,只好把錯過的時間點記下來,再回頭複習。

助教加碼的話,因為時間剛好都在上班,所以都是事後寫作業有需要才看。
直播比較像是幫課前影音複習,還有實作面,價值在於同學提出的問題。
同學的反應都好快,有時候還來不及深入思考,就能馬上提問。

然後加碼的影片我都還沒有看完,資源真的很多 XD
除此之外還有公開免費的直播,老師,你才是時間管理大師吧?

#線上助教服務

這部分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,因為在職的關係,沒辦法好好利用這個服務,或是常常容易錯過時間點。如果是想要全力轉職的人,其實要好好善用這個服務。

#作業批改

這應該是我最喜歡也最困擾的部分了,因為我每次都會丟一堆問題給助教,然後遲遲等不到批改的通知(通知系統真的 QQ,加粗高亮),謝謝辛苦的助教們幫忙批改作業還有回覆問題~

#分組活動

我覺得這要看組員,我們這組的討論還好,但前幾週都蠻認真在回覆跟討論的,比較有印象的是「神秘文字」傳參數的那個,腦袋不清楚的時候真的會覺得 What the Fuck?但懂了之後會覺得很有趣。

Result 收穫

我參加直播班的目的就是要利用 SideProject 讓自己熟悉程式碼,熟悉寫程式碼的思考流程。所以,在一開始的時候,我就很清楚自己想要做的最終主題,老師在直播也不斷的提醒大家要去思考這件事。

所以最大的收穫,應該是還沒完成的最終作業吧 XD
還有認識了幾個同樣是直播班的同學,一起在最終作業裡掙扎。
啊!還有體會到 BootStrap 5 的強大,真的是好~方~便~啊!
只是程式碼會有點醜,在 ClassName 的部分,我個人不太喜歡。

不過因為是想做的主題,所以動力還蠻充足的,只是常常會覺得自己想開發的快一點,但實際上的時間慢上許多,動作跟不上想法,然後會有點焦慮。

注意的細節嗎?
這部分倒是還好,我覺得我在 JavaScript 直播班比較後悔,但在 Vue 直播班就改善不少,有特地預留很多時間,但其實能覆蓋完成的還是有缺。

只能說學海無涯,大家共勉。

如果想學程式,想轉職前端,六角學院是一個非常友善的環境。
就算沒有真的要往這方面發展,有人共同學習跟討論,是一件很棒的事。

老話一句,你會的我不會,所以你教我;我會的你不會,所以我教你。
沒有誰特別厲害,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能一起進步。

啊!然後參加直播班通常都會有個最終的挑戰,請大家參與前可以多思考一下自己到底想要完成什麼,目的是什麼,為什麼參與是必須先釐清的一件事。

我本來以為我會亂寫,結果寫這麼認真是怎回事哈哈哈哈哈。
總之謝謝老師跟助教們的耐心還有教學!

希望我能完成最終作業 XD

--

--